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4年2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3    点击:

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引领全体党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同心干、一起拼,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现就开展20242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局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中央重要会议、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1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等战略任务落实到位,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24日在京召开。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4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国各族人民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拜年!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底线。要紧扣制约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围绕创新要干什么、谁来组织创新、如何支持激励保护创新,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章强调,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2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文章强调,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8.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学习重要制度

1.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2.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网络行为规定》

(三)学习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1.学习2024年湖北两会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湖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129日、30日隆重开幕。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忠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号召,全省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学习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精神

219日,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3.学习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1月26日,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三、工作要求

1.学习在先练本领,思想引领促共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指导思想、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党课,党支部一个季度安排一次党课(一年四次)。

2.锚定目标争朝夕,顶压奋进同心干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学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突出教书育人政治标准,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总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扛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3.政治生活严紧实,氛围营造聚合力

全体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湖北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学习讨论、讲党课等规定动作,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制度安排,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不同支部、不同党员的类型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杜绝“一刀切”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与。要充分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本单位典型事迹,通过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