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实践 >>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学实践大纲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

《形势与政策》这本书依据教育部"形势与政策"最新教学要点,结合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际,在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基础上,阐明了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

【课程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使学生基本掌握该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和方法去分析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把理论渗透到实践中,指导自己的行为。

【课程内容简介】

由于“形势与政策”课的内容具有理论性与时效性的特点,因此其内容具有特殊性,不同于传统课程有固定的教学内容体系。本课程教学内容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下发的每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以及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来确定,组织实施我校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工作。本课程分专题来讲授。每讲均要求学生积极、主动思考,认真听讲,课下吸收、运用。

【学时安排】

本课程总学时18学时,其中理论16学时,实践2学时。

【考核评价】

在学生掌握了分析形势与政策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要对形势与政策学习情况给予考核。本课程以考试方式结业,考核分比例:平时表现30%,随堂考试70%。(平时表现包括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笔记、社会调查、课外讨论、参观考察等)。

【教材信息】

教材名称:《时事报告》  主编:教育部社科司、思想政治工作司

出版社: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     出版时间及版本:每学年每学期


教学目的、要求和内容

第一章  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

 

【目的要求】

在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一份极其庄重、极其厚重的历史决议,向艰辛奋斗的辉煌过往致敬,向民族复兴的壮美前程誓师。教学中,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古往今来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帮助学生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学生对党的全面领导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教学内容】

1.讲清楚党百年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讲清楚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变化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3.讲清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最壮美的画卷。

4.讲清楚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成功密码,也是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2学时。

第二章  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目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教学中,通过阐释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澄清模糊认识,引导学生树立“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的理念,反对不劳而获、“躺平主义”。通过阐述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让学生深刻理解,只有在更高水平上办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大事,才能让所有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阐述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引导学生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充分认识到我们所具有的优势条件、强大动力、光明前景,从而增强信心,持之以恒,与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教学内容】

1.讲清楚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富裕,不是少数人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能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匮乏。

2.讲清楚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要通过高质量发展、鼓励勤劳创业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分配制度和政策等方式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3.讲清楚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2学时。

第三章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目的要求】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教学中,通过阐述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主要特点、发展态势,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发展数字经济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我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教学内容】

1.讲清楚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意义和机遇挑战。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⒉讲清楚发展数字经济的蓬勃现状和显著成果。一方面,数字产业化量质齐升,体量全球领先、规模持续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新技术不断突破;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加速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搭建。

3.讲清楚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和行动路线。未来,我们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2学时。

 

第四章  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目的要求】

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加速,全球气候变暖情况加剧。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并肩前行,助力《巴黎协定》行稳致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教学中,通过讲述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严峻形势,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的具体体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通过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立足国内、胸怀世界,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大国担当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让学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同时还需要让学生们清楚地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就碳论碳的问题,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目标,而是涉及经济结构、能源结构重塑,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涉及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十分艰巨繁重的任务。

【教学内容】

1.讲清楚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形势。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加速,全球变暖情况不断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大大增加、人类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气候变化成为当今时代的“根本性问题”。

2.讲清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生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3.讲清楚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部署、举措。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时间更紧、幅度更大、困难更多。我们要通过推动发展向绿色转型、创新低碳科技与应用、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2学时。

 

第五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

 

【目的要求】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各民族大团结,为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教学中,让学生全面了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深入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教学内容】

1.讲清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精神,凝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2讲清楚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民族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历史性变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讲清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2学时。

 

第六章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共创祖国统一伟业

 

【目的要求】

2021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冒进,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这些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祸根,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与广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驰。教学中,要让学生看清台海形势的时与势,始终坚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引导学生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坚定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

【教学内容】

1.讲清楚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⒉讲清楚“台独”本质与危害。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极力挟洋自重,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3.讲清楚外部势力干涉的图谋。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只是把台湾当作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祖国大陆同利用涉台问题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径展开坚决斗争,持续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坚决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4.讲清楚广阔机遇和前景。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新的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3学时。

 

第七章  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目的要求】

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后,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稳,老矛盾和新风险交织积累,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各方对促进疫后经济加快复苏、建设更美好世界有着共同期盼,但又面对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教学中,通过阐释当前世界经济现状,引导学生准确把握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的复杂影响。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在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问题暴露的情况下,中国方案、中国韧性为抵御世界经济寒冬提供的光明与温暖。

【教学内容】

1.讲清楚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2021年主要经济体呈现复苏态势,但世界经济表现出的堵点和痛点尚未解决,打乱了各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2.讲清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多重因素。起伏不定的全球疫情,影响深远的“逆全球化”思潮,加大外溢风险的“放水”政策,让世界经济复苏持续受挫。

3.讲清楚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沉着应对,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通过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在开放中更好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诚意与决心。

【讲授方法与学时】

课堂讲授3学时。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