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4年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6    点击:

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引领全体党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同心干、一起拼,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现就开展2024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化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活动内容

(一)中央有关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31221日至22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202312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是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伟大国际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12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李强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并就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4.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回望过去一年的步伐,展望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铿锵的话语掷地有声、温暖人心,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团结奋斗。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1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3717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内容《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

8.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深化认识,为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9.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10.学习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组织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作为工作主线,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攻方向,把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在教育的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方向上开辟发展新空间,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学习党内法规制度

1.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党中央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条例》作了修订。《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进一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

(三)湖北时珍实验室相关精神

1.《湖北时珍实验室专刊》

2.湖北时珍实验室相关会议精神

参见校园网主页湖北时珍实验室官网。

三、工作要求

1.学习在先练本领,思想引领促共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指导思想、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党课,党支部一个季度安排一次党课(一年四次)。

2.锚定目标争朝夕,顶压奋进同心干

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学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突出教书育人政治标准,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总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扛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力量。

3.政治生活严紧实,氛围营造聚合力

全体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湖北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学习讨论、讲党课等规定动作,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制度安排,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不同支部、不同党员的类型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杜绝“一刀切”形式主义,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与。要充分运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本单位典型事迹,通过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