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举办第六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16    点击:

守正创新聚合力,培根铸魂育新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2日至14日,由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主办,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术交流会议在武汉举行。专家学者聚焦深化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融合新途径、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与思政课协同新思路,讲好用好“大思政课”,让思想政治教育开出“中医药特色方”等进行学术研讨。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唐峻,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鹤清,湖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谭庆华,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子龙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子龙主持。来自全国27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医科院校、综合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170余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邓世民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医药文化、思政课教学等方面理论与实践的高层对话,为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发展提供了开拓思路、凝聚智慧的沟通平台,是一件极具意义的盛事。

邓世民介绍了湖北高等教育及中医药发展基本情况。他说,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湖北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强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医学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台《关于加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确定湖北中医药大学等2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实施“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精细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启动实施湖北省“大思政课—新时代共同成长工程”,聚焦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着力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持续加强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思政课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医药文化深度融合,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唐峻在致辞中代表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他指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研讨和交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杨鹤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立足时代特点,深入思考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政治自觉、学术自觉和行动自觉。希望通过共同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共同开展高质量学术交流、共同建设高层次学术机构平台,奋力开创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新局面。

马其南代表上届论坛主办方致辞。她说,论坛对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推动行业高校合作机制持续化、常态化,形成全国中医药院校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生动格局。

张子龙在主持中指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站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立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生动实践,更是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建设高水平思政工作队伍的有益探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立中医志、铸中医魂、兴中医业,凝心聚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专题报告会阶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慧远教授主持报告会。

岳奎教授从“蒋廷黻的世纪之问”“黄炎培的窑洞之问”引入,围绕“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特质”三个方面,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大国际参照”“三大核心动力”“五大显著特色”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他系统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让与会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素、本质要求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

论坛交流环节,14位专家学者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等进行交流发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以“价值教育与知识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逻辑问题”为题作报告,指出思政课要坚持价值教育和知识教育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应注重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创新,讲好思政课。

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其南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从中医药地位作用,中医药事业发展理念、规律、空间、目标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性哲思”为题作报告,围绕问题总体、理论总体、逻辑总体、实践总体四个方面进行交流。

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瑞兰教授结合学校相关改革成果,分享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体系构建探索与实践的新思路。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教授分享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思考,强调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教授围绕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道”与“术”,指出要从培养高等中医药人才的高度,不断探索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

江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菊副教授作题为“教育教学应聚焦培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报告,强调要具象化人才培养目标,因材施教,培养新时代中医药人才。

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德斌教授以“推动高校思政课与中医药思维融合的理论、理路与理性”为题作报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中医药思维理论阐释,打通中医药思维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理路并进行理性连通。

陕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窦红莉教授围绕构建新时代中医药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从价值意蕴、内涵要求、实践路径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甘肃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林雪从打造中医药文化实践平台、开展实践活动、培养医德医风、优化课程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对中医药文化育人路径的思考。

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大凯副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探索及在党建、科研等方面的成果。

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文副教授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中国底色和现代化进路”为题作报告,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式样和中国底色。

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红英教授分享了中医药院校“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指出要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实现思政课有专业观照,专业课有思政向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赵丽清副教授以“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医药时代新人”为题作报告,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弘扬中医药文化。

论坛交流环节分别由张宗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教授主持。辽宁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晓东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教授作精彩点评。本次论坛评选获奖论文72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4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28篇。论坛闭幕式上,专家为论文获奖代表颁奖。现场还举行了论坛会旗交接仪式。“花枝不断四时春,美景变幻无穷色,马院连心一家亲,云中翘首欢迎您”,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苗丽副教授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云南中医药大学发出诚挚邀请。

张宗明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论坛在英雄的城市武汉以线下形式成功举办,具有特殊意义,是一场准备足、规模大、交流深、成果丰硕的学术交流盛会。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持凝心聚力、开放共享的态度,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至此,第六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