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武汉大学李楠教授督导我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06    点击:

2023年6月5日下午,教育部专家、武汉大学李楠教授督导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唐峻参加线上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全体任课老师参加线下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致欢迎辞,对李楠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隆重介绍了李楠教授。随后,学院教学副院长从历史渊源、教研室设置、师资力量、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课程负责人王小静副教授从教学安排、课件使用、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特色创新等方面对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胡永干老师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的重点内容“两个维护”进行了说课。从“两个维护”及其内涵、“两个维护”的依据、如何做到“两个维护”三个方面,结合生动活泼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张夏老师在总体介绍“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专题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讲授思路的基础上,运用丰富多彩的案例数据,着重对“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这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李从娜老师围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专题,灵活运用比较方法和历史思维,紧扣“为什么要建设一支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说课点评环节,张红兰老师认为,胡永干老师的说课紧扣主题、设计合理、逻辑清晰、讲解透彻,凸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是一次成功的说课示范。张璐老师认为,张夏老师的说课紧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基本问题,主干清晰、逻辑严密、案例丰富,教学设计中体现了跨学科思维,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李琼老师认为,李从娜老师的讲解,导入自然流畅,设计思路清晰,重点难点突出,环节紧凑,层层推理,体现出扎实的知识底蕴和教学基本功。


李楠教授指出,从此次备课会的情况可以看出,我校思政课建设,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几位老师的说课,既遵从了教育部课件,又结合校情学情进行了个性化设计,较好体现了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基本要求。讲解紧扣主题,主线明确,逻辑清晰,体现出较强的问题意识。胡永干老师用学理化的方式讲解政治化的理论,体现出深厚的党史党建素养。张夏老师特色在于“新”和“活”,体现出青年教师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李从娜老师的讲解很出彩、很生动,把艰涩难懂的理论讲解的深刻透彻,实属难得。李楠教授还对我校该门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结合校情学情,联系学生的专业、就业、未来职业来讲授;二是把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相结合,既要把道理讲透彻,又要把案例讲生动;三是把教学的关注点放在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上,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消化、吸收情况。

最后,校党委书记唐峻进行了指导,他指出,从今天备课情况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上用了心、用了功、用了力,希望学院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进一步探索实践、总结提炼、改革创新。一是备课讲课,既要学原文原著、讲原文原著,又要讲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二是教学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更多凸显教学的现实感、亲近感和吸引力。三是老师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的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自律,不断提高,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终生受益、真心喜爱的金课。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