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3-09-26    点击:

    9月2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全校示范公开课活动如期举行。校党委常委曹继刚,教务处、马克思主义院长负责人、其他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本次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全体参与,而且吸引了其他学院许多老师以及在校学生纷纷前来观摩。黄家湖校区本草苑智慧教室Y102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共享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精神盛宴。本次示范公开课以《爱国主义基本内涵之探析》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张璐博士主讲。谈到选题缘由,她直言来自于学情分析。虽然学生们对爱国主义有着强烈的认同感,但是由于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尤其受到潮流文化的影响,学生们对于一些社会事件、现象往往缺乏辩证而深刻的理解,容易走入似是而非的认知误区。真实而详细的学情分析是上好一堂思政课的前提和基础。如何把老生常谈的爱国主义讲深、讲透而且讲得有趣,让学生真正产生触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提升专业学习动力,是一件十分有意义且有必要的事情。课堂上,张璐博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层层剖析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她将抽象而空洞的学理概念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通过多重设问、逻辑推理、课堂随测等丰富的教学方式有效增进课堂互动。在案例题材选取上,她着重以我校新闻人物、热点事件为切入点,深度结合中医院校学生的专业背景、学校文化特色,力求讲好爱国主义故事,增进爱国主义情感。短短45分钟的示范课,教室里笑声、掌声不断。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点评,认为张璐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敢于讲授公开课,教学态度就值得赞扬和肯定;讲课准备阶段,虚心向本院老教师、其他学院老师请教,吸取教育教学好理念好方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这种做法,值得大家学习推广;讲课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注重学情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运用短视频、课堂提问交流互动,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增强了教学效果。同时,也指出了讲课的改进之处,主要是内容上要进一步完善,站位要更高远。最后表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老师的职业追求,永远在路上。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