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4-03-08    点击:

为提升教学质量,推进课程建设,2024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开展了集体备课会,郑文清副院长及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会,课程负责人王小静副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由王小静、郑文清、胡永干、张夏等老师,围绕导论、第一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四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进行说课,从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教学案例等方面简要说明教学思路。

王小静老师指出,导论部分,应着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条件、科学体系、历史地位、学习方法等问题。第一章,应着重讲清楚“为什么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该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基本问题。

郑文清教授指出,第二章,应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核心问题展开,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要着重分析其五大基本特征,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是人类现代化实践的中国方案”等观点。

胡永干老师认为,第三章,应从“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三个层面来分析,其中,在讲清楚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的基础上,还要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一元化领导的区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辩证统一”等理论热点进行辨析。

张夏老师认为,第四章,应从“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什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个问题展开,要善于运用生动活泼的案例和故事来说明观点,增强教学的趣味性。

随后,其他教师对说课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李从娜老师认为,导论部分可以补充说明教材结构,导论和第一章要避免“新矛盾”问题的重复。潘晓明老师指出,导论部分可以补充说明“开设本课程的意义”。李琼老师认为,可以充分挖掘和使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案例。何汉斌老师认为,导论部分可以补充习近平的经历和故事。鲁琴老师指出,可以通过跟西式现代化模式对比,以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优势。魏丽芬老师认为,在讲授“共同富裕”理论时,可使用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案例来说明。

参会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备课会非常有意义,会后一定会根据备课会精神,备好课,上好课,争取把每一堂课打造成让学生终生受益、真心喜爱的课堂。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人文楼4楼   邮编:430065